一条叫阿幸的咸鱼

【己亥!亥初二刻】金鞭溪爱情故事2

CP:虹猫×蓝兔,大奔×莎丽

现代AU

警官虹×爱豆蓝

退伍军人奔×民宿老板娘莎


0

“仗剑走天涯”的新一期的预告片中,导演的画外音按部就班地向每一位嘉宾提出相同的问题:“今年年前我们节目组要走的最后一站是湘城张家界噢,马上我们就要出发了!蓝兔对即将开始的行程有什么期待吗?”

“是回家了哦。”蓝兔眨了眨眼,纠正了导演的说法,“接下来这一期我可是有主场加持的!”

导演继续问:“那一定在这里有很多回忆吧?”

蓝兔郑重地点点头:“有很多回忆的。好的坏的都有,但都是很宝贵的经历呢。希望录完节目以后,能够有时间也能找到熟人可以陪我再到处走一走吧。”

而后,“仗剑走天涯”的节目logo卷过了蓝兔期待的眼神,与此同时,“大年三十,仗剑走天涯和你不见不散”的宣传标语也被打在了logo下方。

 

1

“小红,刚二楼的客人跟我说留了两件衣服在房里,你记得拿来给人家洗了。”

“哎,大奔,让你去再多去进些食材回来,这么点事,你还要我三催四请的呀?还打游戏呢,开不开火了?”

“对了,还有!也快过年了,怎么年货还没置办齐?!”

又是一年新年将至,按莎丽历年经营客栈的经验来说,还晃晃悠悠在外游玩的住客应当是越来越少的——不过自从有了大奔,她倒也不在意这了——可今年却并非如此。哪怕是到了除夕跟前,她家金鞭溪客栈里也是人来人往进进出出的,热闹非凡,钱是多赚了不少,人气十足,可到底折腾得莎丽整日整日忙前忙后,几乎要忙得倒不过手来。

她往常年关当头清闲惯了,乍一忙起来,多少有点闹心,才一大早,脾气就压不住地大了起来。

 

要问临近过年金鞭溪客栈怎么还有这许多客人,那就要说到宏梦电视台第四季度开播、火得一塌糊涂的那个旅游综艺“仗剑走天涯”。“仗剑走天涯”一共有三男三女六个明星一起参加,年底正好拍到湘城,整个工作团队一进驻张家界,就包揽了景区里的好几家民宿,其中三个姑娘正好住进了知名网红民宿金鞭溪客栈。

不过那个在综艺里号称武林第一美人,叫蓝兔的小爱豆还真是好看得紧。莎丽回想了下头天碰见蓝兔来客栈办入住那会朝她温温柔柔那么一笑的场景,再跟大奔说话时声音不禁也低了下来:“我知道你跟牛旋风是拜把子的好兄弟,等闲下来,咱们请他来住些日子,你看怎么样?”

“得嘞!”

大奔听闻这顿时眼睛一亮,给莎丽说得舒服极了,当即高高兴兴出门办事去。

好容易把跟兄弟一块沉迷游戏的男朋友给支使动叫他去干活,莎丽在大堂徘徊一阵检查完卫生,正打算回房再对一遍今年的账,还没上楼梯,却被人一声“老板娘”给叫住了。她回头一瞧,不是旁人,正是那天仙似的蓝兔。

今天是最后一天拍摄,导演组还在筹备,一时半会拍不起来,蓝兔的妆却已经画好了,白白净净一张鹅蛋脸,精致的眼妆显得她一双大眼格外有神。搞得莎丽一时间甚至有点心动,想趁机问问蓝兔戴的美瞳是哪家买的。但莎丽最终到底没好意思这么直白地问出口,只是脸上挂上了殷切的笑,一板一眼地端着老板娘的架子问:“怎么啦?是哪儿住得不习惯啦?”

“没有没有,”蓝兔警惕地左右扫了一圈儿,这才有点不好意思的再度开口,“是有点别的事。”

 

那就奇了,大明星吃喝不愁,万众瞩目的,能有什么事儿幕后团队办不好的,还要找上一个平平无奇的民宿老板娘?莎丽多少有点纳闷,不过她还是几步走回蓝兔跟前,本着服务业客户至上的精神询问:“有什么我能帮上忙的吗?”

蓝兔点点头,果断地说:“老板娘,我经纪人流感才住院了,我自己也不大方便,你能帮我报个警吗?”

于是这时凑近了的莎丽才注意到,蓝兔的眼妆好看是好看,可也没遮住眼白里几条红血丝,一看就是这两天都没怎么睡,熬出来的。她看着一阵心疼,立即把蓝兔拉到了更隐蔽的角落,热心肠地小声安抚大明星:“怎么回事?有事你跟姐姐说,姐姐一定给你保密,能帮肯定帮你忙。”

有了莎丽这态度,蓝兔长出了一口气——她也是在团购软件的评论区里仔细研究过金鞭溪客栈老板娘的人品,才做出求助的决定的。而莎丽的言行果然如那些游客所说的古道热肠,是个足以相信和拜托的好人。

于是蓝兔倒也不扭捏,三下五除二,就干脆利落地把事情说了个明白。

 

莎丽这才知道,是蓝兔在选秀节目里就招惹上的一个私生饭,这回不知道从哪个工作人员嘴里打探到了蓝兔“仗剑走天涯”里每一站的住处,从第一站开始一路追到了湘城。最早的时候那私生饭也不过拍拍照,跟别人一起花痴地喊喊“蓝兔我爱你”。那时蓝兔还不太在意,结果到那厮后来愈来愈变本加厉,现在直接死皮赖脸,见缝插针地骚扰上蓝兔本人,竟然还想让蓝兔做他的女朋友!

这蓝兔就不能忍了,义正辞严地拒了他,叫他自重,可没想到那小混混居然动了歪心,声称自己在湘城的地盘道上有人,不要脸地耍起流氓来,拿这威胁起了蓝兔。

 

“总之就,我倒也不怕他闹事,但是这事就挺尴尬的。”蓝兔最后这么说,“能低调点还是低调点好,最好别闹上热搜,不然我那一堆黑粉看见能编的新料可高兴了。”

听完这一出,莎丽也是又气又急,一直到蓝兔甚至乐观地开了个玩笑,她才给“噗嗤”一声逗乐了,切身体会到了爱豆是给人带来快乐的职业。蓝兔见莎丽笑了,一个没绷住,跟着一块笑出了声。

她俩在这有说有笑的,跟在金鞭溪客栈这边的“仗剑”导演组终于掰扯完了今天一整天的拍摄日程,派人过来喊蓝兔干活。蓝兔应了一声,朝莎丽眨了眨眼,示意报警的事情就拜托给她了,而后没事人似的,又精神焕发地跟其余两个女明星和一帮工作人员混在了一起。

也是挺辛苦。

 

2

民警虹猫接到报警电话赶到金鞭溪客栈时“仗剑”的团队都已经熙熙攘攘地出门赶拍摄进度了。虹警官穿着一身浅色的便装,低调地进了门。除了在客栈大堂等人的几个小姑娘多看了两眼帅哥,倒也没更多的人注意到警察的到来。

他给登记的小红晃了一眼证件,就说:“我找你们老板。”

虹猫和他的搭档麒麟负责这片区已经有好几年了,跟周围几家民宿的员工都混了脸熟,小红只当是年底的例行安全检查,打着消消乐头也不抬地指了指楼梯:“我们老板娘在她屋呢,上楼左拐就是,你们自个去吧。”

“好。”虹猫点点头,人都走远了,还回头提醒小红,“你刚才消错了。”

小红惊讶地抬头看了虹猫一眼,又打量起她的手机游戏界面,仔细一琢磨后“哎呀”了一声——果然是一时失察,消到了死路上。

虹猫看她反应就知道她琢磨明白了,朝她得意地一摊手,而后转身跟麒麟一面笑一面上了楼,气得小红在他背后悄悄地竖了一下中指。

 

逗小红归逗小红,真到了正事上虹猫还是一点儿都带不含糊的。一进莎丽的办公室,虹猫的脸色就沉了下来,严肃得不行。其实蓝兔的事情莎丽在电话里已经把事情跟虹猫隐去名字大致交代了一遍,虹警官一来先跟屋里的莎丽和大奔都打了声招呼,就坐下摆出来一副详谈的姿态。

莎丽于是详细地将蓝兔的事情当着两个男人的面说了一遍,她仍旧没提蓝兔的名字,只是说住在客栈里的有个姑娘让混混给威胁了,只是姑娘现下出门了,没法当面跟虹警官说明情况,而后又给虹猫详详细细地描述了混混的样貌:是个胖墩,招风耳,肥头大脸小眼睛,人看着很是精明。

大奔听完义愤填膺,而虹猫犹豫了一下,跟麒麟对视一眼才又往莎丽那凑近了些,神色有些古怪地小声问她:“那姑娘是不是蓝兔?”

莎丽登时惊讶地打量起了虹猫。

虹猫顶着莎丽探究的目光“嗐”了一声,抓着头发支吾着跟她解释:“那什么……‘仗剑’在张家界拍领导早通知过我们了,要不是明星,哪能报警都不好本人出面怕惹麻烦?再说了,节目里那三个女明星里面就蓝兔最好看,我也就是瞎猜猜。放心,我不会随便把消息透露给媒体的……我是蓝兔的,呃,粉丝吧?”

“我也是我也是。”大奔没注意到虹猫自我怀疑的语气,光顾着趁机插话,“虹警官,我原来当过兵,也能帮上忙!我倒要看看哪个私生敢骚扰我偶……”他“像”字还没说出口,就被莎丽的一个白眼给翻回了嗓子眼,连忙去给自个正牌的女朋友说了两句好听的哄着。

莎丽懒的搭理来劲的大奔,只跟虹猫说:“那就麻烦虹警官了。都快过年了,大家安安心心过个年比啥都重要,你说是吧?”

 

虹猫当然同意莎丽这个说法,大过年的,任谁也不希望自己的辖区闹出点什么社会新闻,娱乐新闻最好也不要——没人跟还算丰厚的年终奖过不去。更何况,他对在舞台上光芒万丈的蓝兔的确是有那么一些好感的,自然无论如何也不希望蓝兔出事。于是虹警官思来想去,跟麒麟一商量,用一顿大餐作为代价,把还剩一小半没整完的案卷丢给了搭档,搭着索道上了“仗剑”今天的拍摄地天门山。

按莎丽说的,那混混是天天都要追到现场去的。

综艺拍摄跟打仗似的,虹猫到现场顶了同事班时整个团队正忙着,机器摄像东奔西跑人仰马翻一团乱,围观的路人和粉丝也多,一时间他倒也没找见私生的踪影,只好老老实实地维持起拍摄场地的秩序。等到六个明星做完了一轮的活动,总导演开口给了半个钟的休息时间,虹警官才有闲心多看了几眼蓝兔。

蓝大明星这会穿了一件青白相间的棉服,扎着利落的马尾。山风吹得她脸红彤彤的,仙子下凡一样,显得怪可爱。她就这样混在几个女粉中间,也不知道她们说了点什么,没两下就笑成了一团,看起来一点都没受私生影响的样子。

蓝兔实际上已经红了好几年了,可这其实是虹警官第一次在线下看到蓝兔。

虹猫想,她真的是很好的偶像啊。

青春,阳光,漂亮又体贴,无论谁都该宠着的小姑娘,怎么能有人来威胁她。

于是他更耐心地观察起了蓝兔周围的人。于是他终于在蓝兔从人群中离开,大概是要去方便的时候,看到一个矮个子男人趁机贴了上去。虹警官听不清他们在远处说了些什么,只能看到蓝兔的脸色并不好看,肢体动作也显得抗拒起来。

虹猫眉毛一挑,摆出赶人的架势来,往那边走过去喊了一声:“干什么呢那边,不是工作人员麻烦都让一让啊,这边拍摄马上开始了,都保持秩序啊!”

矮个子朝虹猫看了一眼,立刻露出一个油腻的笑,装成良好市民的模样“听话”地离开了“仗剑”的拍摄现场——那一瞬间,虹警官脑海里冒出了一张他早上才整理过的案卷里的脸。而蓝兔也是实实在在地松了一口气,感激地跟虹猫点了点头,匆匆去上了个卫生间,就重新在镜头下开始了新的活动。接下来的拍摄都在虹猫的眼皮子底下,一切顺利。

在所有的拍摄正式结束之后,虹猫神情严峻地给麒麟打了一个电话。

 

3

“仗剑”团队下山回到民宿区时天色已经完全地暗了下去。金鞭溪客栈门口的两盏红灯笼在大奔折腾了一个下午之后终于如莎丽愿地亮了起来。工作人员忙了一天也都累极了,相互寒暄不过两句便纷纷回房歇着。蓝兔原本的计划也是这样,但当她打开微博私信准备随手翻几个粉丝牌子时,第一条跳出来的私信却吓了她一跳。

四堂主:“蓝兔小姐姐,我说过我道上有人的。”

后面跟了一张图,是紫兔在湘城一院住院部的房门。

四堂主:“好好考虑一下哦。我就在金鞭溪门外林子等你十分钟。”

紫兔不光是蓝兔如今的经纪人,更是照顾了她很多年的远房表姐。蓝兔看到那张照片终于慌了,一时间不知道到底该怎么办。她知道四堂主一定是被她白天的又一次拒绝给刺激到了。难道真的要因此受他威胁被迫当他的女朋友吗?这未免也太恶心了一点。

这时,客房的门被敲响了。

莎丽的声音从门外传来:“里面有人吗?我来送今天份的果盘了。”是金鞭溪客栈日常的水果赠送。熟悉的声线让蓝兔定了定神,她拢了一把头发强装镇定地去给莎丽开门。一看见莎丽,蓝兔还没等老板娘进门,就说:“我早上确实让你帮我报警了吧?姐姐。”

 

莎丽拨出电话而虹猫还没接的几十秒里,蓝兔没准把她出生到现在所有的紧张份额都用得一干二净。哪怕出道的那天晚上,她都没像现在这样紧张过。

“嘟……”

扬声器里不断地传出电话等待接通的忙音:“嘟……嘟……”

“歪?我是虹猫。”虹猫终于接通了电话。他不知道在干什么,蓝兔只听到电话里那位警官的声音压得只剩下了气音,而且莫名的耳熟。

莎丽看了一眼蓝兔,开口自报家门:“我是金鞭溪客栈——”

“莎老板是吧?”那头虹猫还没等莎丽说完,就抢先说,“我现在在湘城一院这边,麻烦你转告一下,就说这边没事,我们已经把情况控制住了。”

蓝兔真实地震惊了,她这个隔空的警报得也太划算了吧?这算什么?报警还自带买一送一的吗?她明明还什么都没有亲自说,结果事情已经解决了一大半了吗?原来现在警察办案已经学会举一反三了吗?

哪怕是拿着手机的莎丽都给虹警官这话吓了一跳,愣了一下才想起追问:“你怎么知道他们要去医院搞事情?那我们这边怎么办?傻逼还在楼下等着呢?”

电话那头虹猫不知道跟同事说了什么,他好一会儿才松开了被捂着的话筒,再说话时语气严肃了许多:“原本麒麟应该已经带着人到你们客栈了,结果路上出了个交通事故,给堵了,可能还得过十几分钟才能到……”

“你们是要抓人吗?”蓝兔突然问。

虹猫一听就知道对面说话的人换了一个,“嗯”了一声给蓝兔解释:“你那个私生有案底,现在还牵连着一个犯罪组织。”

按说一般的温室里长大的漂亮小爱豆听到这个多半已经吓哭了,可蓝兔不。

她甚至还及其冷静地说:“那我去拖住他。”

 

蓝兔说完就拿了大衣准备要下楼,利索地连虹猫都没想到。莎丽更是被这个不按常理出牌的爱豆给震到了,好一会儿才反应过来拦人。可蓝兔态度坚决极了,一丁点都不带好商量的,最后莎丽实在没办法了,只好去喊了大奔,让这个退伍的侦察兵暗中保护他从选秀节目就开始追起的偶像。

大奔倒是没想那么多,很是跃跃欲试地冲蓝兔保证:“偶像你放心,俺大奔可是拿过我们团大比武格斗比赛第一名的,你那私生来一个,嘭,我揍一个,来两个,嘭嘭,我揍两个。”

“话怎么那么多呢?”莎丽没好气地捶了大奔一拳。

 

蓝兔才出了客栈的大门,就借着大红灯笼和手电的光看到了说好等她十分钟的四堂主远远地等在林子里。她走近了一看,这流氓还把自个收拾得人模狗样的,最绝的是还拿了一大捧的玫瑰花。

可惜眼神还是那么色眯眯的,很讨人嫌。

蓝兔忍着一阵反胃又往他身前走了两步,四堂主就说:“就知道小姐姐肯定还是会答应我的。我都说了嘛,只要跟了我老猪,保你在娱乐圈吃香的喝辣的,想上什么综艺就上什么综艺,想拍什么戏就拍什么戏……”

“嗯。”蓝兔冷淡地点了点头。

四堂主正正好就吃蓝兔高冷这一套,全然不在意蓝兔仅仅只对他的长篇大论回个只言片语,就这样,竟然还聊得挺开心。他自以为跟蓝兔聊天聊得火热,气氛绝佳,又这么干巴巴地说了一会儿话就开始动手动脚,作势要去亲她。

眼见四堂主的大厚嘴唇就要凑到蓝兔脸前,两个方向传来了两个动静。躲在林子里的大奔“哎”了一声就熊一样勇猛地冲上前来,一把揪住了四堂主的西服,硬生生把他从蓝兔身边揪了开来;另一边则是麒麟,麒麟带了五六个人,叫着“都不许动”也提着警用手电朝这边跑了过来。

说时迟那时快,大奔的拳头已经实打实地捶到了四堂主的脸上,而后紧跟着又是嘭嘭嘭地好一阵招呼。

场面顿时一片混乱。

 

 

4

隔天,大奔才从派出所被莎丽赎了出来。昨天晚上小林子里手电瞎晃的,其实他也被真名叫猪无戒的四堂主趁乱打了两拳,鼻血都出来了。莎丽来前还想数落他两句,结果一看到人还带着伤,也没脾气了,心疼地先带着男朋友去了医院。

“我没事儿,放心吧老婆。”大奔一看莎丽脸色稍霁,登时没皮没脸地又喊起“老婆”来,“我跟你说我昨天可勇了,要不是麒麟他们拦着,我非得把那猪无戒腿给打折不行。靠,他居然想亲我偶像,谁给他的胆子!”

怎么也要先在莎丽面前树立起自己高大威猛的形象来。

莎丽对他这德行简直无语,好不容易才憋出来句话:“祖宗,少说两句吧,一会儿鼻血又该出来了,看你怎么见偶像。”

 

从医院出来,就过了中午。他俩是跟蓝兔一块回金鞭溪客栈的——当然,蓝兔实际上是跟麒麟录完了口供转头去医院探望经纪人紫兔的,奈何大奔脑补过头,自以为是他的骁勇善战打动了偶像,经过一番深思熟虑才打消了把这事拿去跟牛旋风炫耀的打算。

——不能给偶像招黑添麻烦啊!

“总之,谢谢你们啊。”在回程的车上,蓝兔从副驾驶回过头来,真心诚意地跟大奔莎丽道了谢,“也麻烦你们了。”

大奔于是又飞快地端起来,摆摆手说:“都是小事都是小事,问题不大,能给偶像帮上忙是俺大奔的运气!”

“能不能有个正形啊?”莎丽无奈地踹了大奔一脚,“你别听他跟这胡咧咧啊蓝兔。”

“老婆我错了!”大奔飞快地,相当有经验地向莎丽道歉,而后又眉飞色舞地把对话扯到了旁的话题上,总之就是回金鞭溪客栈的一路上嘴都没闲着,在莎丽和蓝兔面前贼有表现欲。

 

三人就这么热热闹闹地回了客栈。

“仗剑”的团队拍完了今年最后一期的内容已经放假了,工作人员和受邀的明星大多飞走了——录个综艺都是工作,真情一多半都是“演”给观众粉丝看卖个人设,只有跟蓝兔同公司的男演员跳跳本着同门之情推了机票,专门留下来等了蓝兔半天。而他也不过是跟蓝兔碰了个面,就匆匆赶下午的飞机去了。等这些人和来围观的粉丝通通走干净,金鞭溪客栈又成了往年过年时的模样,游客三两个,冷冷清清。

大奔原以为偶像回来拿个行李也是要走的,还没进门就嚷着要蓝兔给个签名,可蓝兔却没要离开的意思,不光没提退房,甚至还又自己花钱多开了几天的房间。

“诶诶。”大奔一头雾水,“偶像还不回家过年的吗?”

蓝兔浅浅地笑着:“紫兔还要再观察两天,我等等她。”她顿了顿,又说,“而且虹警官帮我这么大的忙,我到现在还没当面谢谢他,总觉得说不过去。”

“也是。”莎丽一寻思,也觉得得亏虹警官事先猜到了猪无戒的动作,客栈里这回才险而又险地没出什么大事,当即拍板,“大奔,你去派出所问问虹猫,看他这两天什么时候有假,叫他来咱这吃顿饭呗——蓝兔,你看怎么样?”

“那麻烦老板娘了。”

“这话说的。这有啥麻烦的。对了,叫我莎丽就行,咱们也算是一块经了事的,喊老板娘那多生分啊不是。”

 

虹猫得空再来金鞭溪客栈是三天后,紫兔那天正好也出了院,五个人没怎么费劲地就决定一块儿涮一顿火锅——为了照顾紫兔这个重病初愈的小可怜,特意加了一半老母鸡汤底。

这五个人里,大奔和莎丽是男女朋友,蓝兔和紫兔是姐妹,不出警务时虹猫也是个爱说爱闹的,外加上五个人年纪都不太大,还能算个同辈人,哪怕原本不太熟,一顿火锅下来也很快熟络起来。大奔几杯白酒下肚,更是一面跟虹猫称兄道弟,一面跟蓝兔激情诉说这几年粉她下来的心路历程,简直是搞气氛小能手,谁见了都说好。

赶着快过年这时候,多少该聊些当代年轻人过年回家的话题。

酒过三巡,彻底聊开了以后,几人才发现,饭桌上一共五个人,有四个都是一人吃饱全家不饿那个类型的。

大奔于是率先端了酒杯起身嚷嚷起来:“嗨哟。那正好,今儿热闹,咱们就当一块儿提前过个年了。”

剩下四人纷纷应了,举杯一气干了,顺势同彼此说起“新年快乐”,“工作顺利”之类套路的吉祥话,却很诚心诚意。

 

到这顿火锅快涮完时,除了自称千杯不醉的大奔以外,其余四人多多少少都有了些醉意。大奔眼见着已经不怎么说话,开始不胜酒力的虹警官的视线渐渐黏在了自己偶像蓝兔身上,不由得借此开了个玩笑:“虹警官,你这还真不愧是我偶像的真爱粉啊,眼里还有没有兄弟了?”

蓝兔飞快地瞥了一眼虹警官英俊的侧脸,雪白的脸颊飞起两团红晕,也不知是酒熏的还是给羞的,抢在虹猫之前“哦?”了一声,话赶话地说着:“说起来虹警官是来过我的出道见面会吗?总觉得前几年好像见过你,怪眼熟的。”

“不是。”喝醉后眼神发直的虹猫这时候回话倒还是很有逻辑,“我那会刚毕业不久,还忙着考公安的编制呢。”

大奔原本也就是随口这么一提,没想着还能再有什么后续,转头就当着蓝兔这个正主的面吹起了她今年上半年才播出的那个电视剧,才吹了几句蓝兔在剧里的造型好仙,被他们用新的话题丢在一边的虹猫忽然又开口了。

他看似神态自然,语气无辜地说起真话来:“可是我在她上选秀节目之前就开始关注她了。”

这话一出,哪怕是蓝兔本人,都懵逼了。

 

5

虹猫第一次见到蓝兔的照片时,他才开始在公安大学侦查学院念大四,蓝兔也大四,上的是传媒大学的播音主持专业。那张照片里,青涩的女孩子明眸善睐,朝着镜头回头粲然一笑,自带一种青春的美。

美好得足以让所有自觉和不自觉的视觉动物一眼就心动。

可实际上,他是在他爸白猫的文件夹里看到蓝兔照片的,作为玉蟾宫集团总裁的独女。

虹猫当然知道白猫那时着手在办的案子,“玉蟾宫集团深陷高利贷危机,黑虎帮上门催账逼死总裁”的重磅新闻在各种社交网站被挂得铺天盖地,任谁想跳过都不是那么容易。

“爸,”偶然看到蓝兔的照片后,虹猫也说不上来自己究竟是带着什么样的心态,却已经忍不住关心地问了句她的现状,“玉蟾宫那姑娘现在怎么样啊?安全吗?”

白猫接过儿子递来的文件夹,一面翻着需要的资料,一面随口说:“市局已经专门派人保护着,恐怕比你还安全那么一点。”

 

说归这么说,原本还算幸福的家庭凭生这样的动荡,对一个还在念大学的小姑娘来说,怎么想都不是那么轻而易举就能走出来的吧。

就像任何一个关注着玉蟾宫这个案子的网友一样,虹猫这么想着,也和大众一起关注起了案情的进展——他从白猫那儿拿到手的还是第一手的消息。

其实在案发很长一段时间里,好消息和坏消息都有。

好消息是,这么重大的刑事案件立即触动了省里的领导。为了严厉打击违法犯罪的黑虎帮,省长下令,以湘城市局负责本案的警察为核心,调动全省优秀警员成立了专案组追查黑虎帮的各个成员,誓要达成扫黑除恶的目标,打倒打散黑帮势力。在全省警察的努力下,不少黑虎帮的成员都落入警方的控制。而坏消息则是,传闻中的那个黑虎帮首领始终行踪成谜,一直隐姓埋名地逍遥法外。

但在严抓严打的时期,他无论如何不能再兴风作浪了。而蓝兔也在这期间回到了学校,准备起自己的毕业相关事宜。一切好似都在向变好发展。

 

只有虹猫知道,他的父亲白猫始终还在追查化名为黑心虎的黑虎帮老大的动向。他那时已经开始实习,有时下班回家还会跟父亲讨论一嘴黑心虎如今的下落。

白猫总是和他说:“我总有一天会亲手抓住黑心虎的。”

儿子自然是相信并支持着自己的父亲的。虹猫慢慢习惯了白猫用业余的时间进行走访调查,慢慢习惯了家里只有一个人的晚饭。可他没有习惯,家里从此都会缺少父亲的踪影。

 

白猫突然离开的那天就是一个普通的周五。还没毕业多久的虹猫接到电话时正好是蓝兔参加的那个选秀节目第一期播出的时间。

电视里的镜头扫过蓝兔艳丽起来的笑容,电话里白猫的同事语气沉重地通知他:“小虹,你爸爸他……”

……一个人陷进了黑虎帮的陷阱,局里的支援还没来得及追去,他就已经支撑不住了。

虹猫一时间不知道自己有没有掉眼泪,只觉得眼前雾蒙蒙的,什么都模糊了起来。电视里的选秀节目不解人意地照样播出着,梦想成为爱豆的那群女孩子们叽叽喳喳地跟观众自报家门,而蓝兔的自我介绍是这样说的:“大家好,我叫蓝兔,刚从传媒大学毕业,是一名自由练习生,希望能通过这个节目撕掉标签,成为自己真正想成为的人。”

自信的。张扬的。骄傲的。

充满力量的。

毫无预感地跳出了所有曾经吃过玉蟾宫这瓜的网友的议论和想象。她也许挣扎过,可现在呈现在所有人面前的,就是这样向上并积极着的模样。

——她还是成长成了最好的那个样子。

 

虹猫从没把白猫离开的锅甩到过真正的受害人身上过。白猫是为自己的理想和信念而死的,而不是被蓝兔一家牵连。与他朝夕相处的他的儿子比谁都清楚这一点。

他的父亲是个英雄,虹猫知道。

也是他最向往的榜样。

白猫刚走的那段日子对虹猫而言的确难挨,可虹猫仍旧一期不落地追完了蓝兔的选秀比赛。他看着蓝兔在一百来个姑娘里脱颖而出,进了前五十五,进了前三十六,她始终位列前茅,一直到势如破竹地冲进了总决赛的二十二人大名单。

虹猫也知道,他是希望蓝兔踏上最高的舞台的。

他心里很明白,他不能比蓝兔做得更好,也不能比蓝兔做得更差。白猫的追查还没来得及收线,他要做的还有很多。而在舞台上随着赛程的推进愈来愈耀眼的蓝兔,就仿佛是他内心期望的一个投影,愈演愈烈——他和蓝兔纵然素未谋面,却好像认识了许多年。

她可以很好。

他也可以很好。

虹猫就这样似粉又非粉地关注了蓝兔好几年,他看着她在选秀的最后一个夜晚c位出道,他看着她微博账号下的粉丝数越来越多,他看着她的物料发遍全国,他看着她接演了第一部武侠正剧七侠传,他看着她在仗剑走天涯里走遍大江南北。

她的经历感染了太多以为生活不如意的人。

而他过完年,也能调进市局的刑警队了——那是白猫曾经待了一辈子的地方。

 

在他们的坚持下,也许一切的确都在变好。

 

6

“猪无戒又把蛰伏了好几年的黑虎帮给牵出来了。”在金鞭溪客栈,当着一桌人的面,醉酒的虹猫睁大了眼睛,郑重地看向蓝兔,“你放心,这一次肯定不会再让罪魁祸首跑掉。”

蓝兔从这句醉话里听出了太多的弦外之音,也从看向她的那双眼里看到了太多的情绪。她终于知道为什么虹警官的眉眼看起来这样眼熟了。

 

“我知道了。”

蓝兔抿了抿嘴,轻轻地拿气音笑了一声:“原来是你呀。”

但凡有个蓝兔小姐姐的单身男粉在这,都要被蓝兔此时这个笑给原地迷晕过去。

“我那时候见过你父亲。”蓝兔紧接着说,“他很照顾我,总担心我妈妈的事情会给我留下什么心理阴影,使出浑身解术也要叫我朝前看。有一次我问他,为什么会对我这么上心,他就给我看了你的照片,说'这有什么啊,我也有个儿子嘛’。”

其实白猫还逗她:“你看看我们虹儿,是不是继承了我的所有优良血统?帅吧?”

那时蓝兔难得地乐了,真心实意地夸了一句:“帅的。”而在几年后,她第一次见到白警官货真价实的儿子时,忍不住又在心里多补充了一句,“人还很好,怪可爱。”



感谢阅读。

新年快乐,新的一年天天开心。

越来越好。

指路去年第一集(?)1

临时补一句,大家注意身体健康,少出门勤洗手戴口罩啊啵。

评论(13)

热度(283)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