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叫阿幸的咸鱼

12

“欢迎您乘坐高铁和谐号动车组列车,我代表动车组全体乘务人员向您问好,祝您旅途愉快,列车前方到站是宋城车站,请下车的旅客注意广播通告,提前做好下车准备。”

列车员甜甜的播报重复了两遍,深珅叼着根橙子味的棒棒糖无所事事地看着窗外的站台,目送越城北站慢慢远去。

她碰了一下坐她旁边正对着手机屏幕发呆的紫云剑主说:“兄弟,看什么呢?这么入神?”

“试图回我妈消息。”

“嗳?”冰魄剑主一时间还以为自己听错了,惊奇地又问了一遍,“你妈居然有空跟你叨逼叨?”

——沙婉容是当代七剑的领头人。这个身份决定了她几乎没有摊在家人身上的时间。

在沙凡一的记忆里,沙婉容一直很忙很忙,不是在忙公司的事情就是在为七剑奔波走动,他好像永远都只能在深珅一家人那里感受到所谓的亲情。他总觉得,沙婉容似乎只是一个跟他挂着母子关系的名字而已。

人到车站,他例行公事地向沙婉容汇报假期计划时,本以为也就只能收获一个“知道了”的回复。

这才是他预料之中的回复。

但这回沙婉容意料之外地给他回了一长串的注意事项,连记得买回程车票这样浪费时间的小事都囊括在内。

于是他只能绞尽脑汁地给沙婉容也发过去一长句:“知道了,会小心的,你也多注意身体,我看你半夜还在发动态。”

沙婉容不再回复了。

沙凡一不知道自己是该庆幸还是失望,只好扭头跟深珅第不知道多少遍确认起了此行的正事:“昨天那老道长的意思,就是咱们随便在宋城逛逛,就完事了?”

他还是难以置信,就这样一个结论,就让他们掏出去了将近四万块钱。

 

玄一门起卦同一般的江湖骗子好似也没有什么分别。问过冰魄剑主和紫云剑主的生辰八字之后,焚香祷告,手抛龟甲,老道长一个步骤都没错过。

折腾了一个多小时,老道长摸着根本不存在的胡子,盖棺定论:“明遭起趟宋城,侬自管福懒哈走走看看。(明天去趟宋城,你们只管胡乱瞎走走看看)”

就把他们莫名其妙连同冰魄紫云两把宝剑一同送上了去宋城的高铁。

哪怕是后来听从老道长的几次卜算找到了其余的几位七剑传人,沙凡一也始终认为,所谓的天机不可泄露就是这老神棍拿来忽悠他们的说辞。

 

“不过真的朝中有人好办事啊。”得到了深珅第无数次“对,就这样,没错”的答复之后,沙凡一语气轻快地扯开了话题,“原来我都不敢想把剑带上高铁的。”

既然是到宋城认亲的,信物就必不可少。

七剑代代相传,至今已有上千年的光景,灵鸽早死了一茬又一茬,现如今能作为传人之间相认信物的,便也只有每家拿来镇宅的宝剑了。

也不知道省武联那边找了哪里的关系,这么一天的工夫,连二赶三地,竟然真不辱使命地给他们把管制刀具的托运许可办了下来。

“谁说不是呢。”深珅随口瞎逼逼,“有生之年,仗剑走天涯的愿望就要实现了——哎对了老哥,你们高一那会写过未来规划没?”

“写了,怎么?”

“哥哥哥,你写什么了啊借我参考一下呗?我就差这个没写完了。待我利用一下高铁上的十来分钟上演一个极限赶作业!”

“我看你不是挺能哔哔的……发挥一下你的特长啊朋友。”

写完全部假期作业的选手例行嘲笑完小学妹,最终还是从手机里翻出了去年这时候瞎扯淡的未来规划,大方地借给深珅抄。

开头第一行就震到了他们半点人文情怀都没有的冰魄剑主。

把剩下半截挑挑拣拣地复制粘贴完,深珅震惊地把手机还给沙凡一,心里还对第一行的最后一句念念不忘地念叨:“我许愿,世界和平,哈?”

沙凡一刚想为自己辩解两句,进站的高铁却没有给他这个机会。车还没停稳,冰魄剑主就猴急地蹦了起来,一个箭步冲到了下车乘客的最前面——完全没有想听他们紫云剑主解释一下这梗来源的意思。

“明明是局座的一口毒奶来着?”沙凡一不死心地跟自己解释着,一边起身取下书包,随大流地往车门慢慢蹭了出去。

他隔着窗户就看见深珅已经跳下了车。看着在站台上努力朝自己挥手的冰魄剑主,年仅十七岁的紫云剑主突然有了一种自己年事已高的错觉:“真是的,急什么啊……”

明明除了冲到宋城的一腔热血,你昨晚连个目的地都没有啊妹子!

对了,目的地。

紫云剑主正趁此机会暗自思考着他们去哪里才能按照老神棍所说的偶遇雨花剑主,临近车门的时候,他的右眼皮突兀地一跳。突如其来的不适感不由分说地席卷而过。

“嗯?”沙凡一不禁驻步前后张望一圈,却并没有发现什么异样。

跟在他后面的小姐姐笑嘻嘻地拍他肩:“同学?”

“啊……”沙凡一连忙不好意思地跟她道歉,“不好意思不好意思,走神了。”

说着,沙凡一忍不住又趁机往身后多看了一眼——他后面跟着的是那个穿着连衣裙的小姐姐,再后面是个夹着公文包的中年大叔……每个人看过去都一脸的人畜无害。没能第一时间找出奇怪的地方,又不好堵在这里不让别人下车,沙凡一权衡之下只得磨磨蹭蹭地跳出车门,往等得不耐烦的冰魄剑主那边走过去。

他正想提醒深珅一句,深珅反倒率先开口:“慢死了你。”

“哎我——”

“走啦去领剑!”

说来也怪,逆着出站的人流走了一会儿,先前那阵不明来源的不适感竟然凭空消失了。

没准……是昨天晚上熬夜写作业没睡够的锅?

沙凡一胡思乱想着给刚才那阵子不对劲的感觉安了一个理由,边走边跟深珅提议他们的出行目标:“要不先去上湖逛一圈?还是去省博瞅瞅啊?我们昨天才跑道协今天就去寺里是不是不太好……我觉得雨花剑主也不能信佛啊?”

他一口气报了好几个地名,深珅都不大满意。

拿着单子领到两把剑之后,冰魄剑主忽然摆了个柯南的姿势开始分析:“万一雨花剑主就是常住在宋城的呢?你说的那几个地方本地人才不会去吧。”

沙凡一背着两把剑心累地问:“你现在有想法啦?”

深珅小跑到地铁自助售票机面前开始低头查线路,胸有成竹地说:“不如我们先去万达吃顿饭?说不准雨花剑主放假跟男朋友出来约饭对不对?”

“你现在知道雨花剑主是个妹子了?”

“男孩子也可以有男朋友啊,不过,”深珅一边投币一边学习老神棍,“我觉得雨花剑主是个妹子啦,这是女孩子的直觉!”

紫云剑主的少年彻底服气了。


评论

热度(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