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条叫阿幸的咸鱼

【七剑|未时一刻】金鞭溪爱情故事

CP:大奔×莎丽

现代AU

退伍军人奔×民宿老板娘莎

新年快乐!


金鞭溪客栈近些年在张家界的诸多民宿旅店里面颇出了一些风头。往前数两年,客栈房产归属权的官司还闹上过微博热搜,很是吸睛,引发舆论的同时,顺带着给店里打了好大一波免费广告。无独有偶,客栈的现任老板娘又是个正儿八经的大美女,照片往Airbnb上一贴,就是个活色生香的活招牌。

要不怎么都说莎老板人生赢家。

——每每一到旅游旺季,金鞭溪那叫一个本日客满一房难求,赚得那叫一个日进斗金盆满钵溢,简直是羡煞当地民宿业一众竞争对手。

客栈的莎老板单名一个丽字,是个标准的湘妹子。

这天,临近春节,倦鸟归巢游子归乡,客栈在网上的预定只有一单,还是后半天的。店里雇的几个小姑娘都放假回家了,莎丽早起拾掇完几间才退了房的单间,也清闲下来。她是做服务业的,整年忙到头,难能有几天闲散日子,一时间真有点不大适应。

这不,寻思来琢磨去的,莎老板转头又提前来来回回地一个人给客栈里贴起了春联和福字。

倒也给她营造出来一点热热闹闹的过年气氛。

 

大奔拉着行李找到金鞭溪客栈时,头一眼就看见一个扎起长发的窈窕背影。那姑娘正仰着头盯着客栈大门看,手上还抓着一沓红纸。她踮了几回脚都没法如愿以偿地把春联拍到大门上去,背影都透着那么点愤愤不平,怪讨人喜欢的。

惹得大奔同志一颗红心微微一动。

那背影又跳起来一回,手上的春联仍旧没能贴上去。

“哎,那啥,要帮忙不,同志?”

哪怕随便撞上个人,热情的前役人民解放军大奔同志最见不得姑娘为难。此情此景,他更是秉承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顾不上多看两眼这可爱的背影,扔下行李撸起袖子就要凑上去帮忙,敞亮的嗓子这么一扯,原本停在门楼上的几只麻雀被他吓了一跳,通通抖擞着羽毛呼喇喇飞走了。

莎丽也一愣,而后她回身看见被来人扔在十米开外的行李箱,这才反应过来。

“你是混世魔王吗?”

她对着手机屏幕,正儿八经地念出来大奔在Airbnb上跟她订房间的用户名。只见大奔挠着头应了,莎丽噗呲地笑出了声:“不忙着帮忙,我先领你去房间吧?”说着,她把手上的春联随手一收,说话间就走到被大奔抛弃的行李箱面前,伸手试了试它的分量——

沉。双手提都提不动。

大奔这才反应过来。他心念一转,忙风风火火地几步跑回去拿回自己的行李箱,大声憨笑着说:“我自己拿我自己拿,这太沉了,哪能麻烦这么漂亮的老板娘,对吧?”

说罢,他就直楞楞地盯着莎丽看,笑容里带上了几分不好意思。

大奔原本就长得浓眉大眼,这样一来更显得憨厚讨喜。

莎丽于是不再勉强,一句“哪里呀”,就笑吟吟地领着端着一副“老子力能扛鼎”模样的一米八壮汉去了预先他定好的房间。

一路上莎老板顺口跟他说了几条在金鞭溪客栈住宿的注意事项,大奔通通一口答应,随后两人又说笑了两句,大奔就踏踏实实地住进了金鞭溪客栈。他白天里还是个游客,逮着那些知名景点四处浪,一到晚上就化身人民群众的好伙伴,不是跟客栈里其余的客人玩几盘狼人杀或是斗地主,就是兢兢业业地给莎丽干些体力活,一点都不把自个当个客人。

……除了他订的房间到期的时候。

 

这家伙,也热情过头了吧。

莎丽这样的想法在大奔发来决定续住的微信之后达到了顶峰。作为一个有几分姿色的单身民宿老板娘,她并不是没有经过这样的阵仗。这么些年下来,总有那么些住客是打着泡妞的目的才住进了金鞭溪客栈。给她送花送礼物的,邀请她一起出去玩的,男人开屏的方式统共也就只有那么几种,莎丽早就练就了面对追求油盐不进的功夫。

可这回这个却同以往那些男人大不一样。

这么几天住下来,莎丽也把大奔的性格摸了个八九不离十。

他前些年一直在部队待着,是个标标准准的直肠子,又大大咧咧的,做事没什么计划,全凭一时兴起,总是有一出没一出。可但凡他决定了要做什么,就乐意一门心思地去做,八头牛都拉不回来。

总之是个好人。莎丽也不想那么直接地拒绝。

看着聊天记录中的那条“老板娘,我这房间能多留几天不?”,斟酌之后,莎丽这样回复:“你不回家过年吗?”她自以为这已经算是一种隐晦的拒绝了。

大奔八成是在那头等着她的消息的。

莎丽的回复刚发送出去,对话框的顶端就闪出来一行“正在输入中……”,而后,新的消息很快跳了出来:“嘿,我爸妈去的早,跟别的亲戚也早就不来往了,回去也是一个人,还不如在这多玩两天。”

大奔的语气轻快,莎丽却从他的字里行间里找到了那么点感同身受。

她自己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鬼使神差地,莎丽难得心软地回复:“那行,你想续几天?”

 

大奔这一续,又续上了一周。

过完小年,原本还在客栈住着的客人大多都退房了,三层的小楼里面渐渐只剩下了主人莎丽和稀里糊涂留下来的客人大奔。这天大奔叫了一顿丰盛的外卖,一通软磨硬泡之下,终于是拉上莎丽一起吃了晚饭。两人喝了点酒,又各自说了些曾经生活里有趣的经历——大奔讲了好几个原来部队里一帮子大老爷们闹出来的笑话,他一个南方人,在东北的部队里待久了,自然而然地就沾了那么点东北人的搞笑天赋,段子讲起来绘声绘色的,逗得莎老板乐不可支地好一番笑。

看着巧笑嫣然的莎老板,大奔上半身微微前倾,一时忍不住想要多看两眼。

莎丽故事正听得兴起,下意识地追问:“后来呢?”

大奔及时地回过神来,敷衍地给他的故事收了个尾:“后来他俩就再也没跟我提这茬子事了呗。谁叫他俩还要我带着打游戏哈哈哈。”

“你们部队里还让打游戏呀?”

“那可不,丰富士兵日常生活,拓展士兵业余爱好呗。吃鸡什么的,在我们部队里那老火了。”大奔飞快地恢复了讲故事的状态,得意洋洋地吹着比,“我跟你说我在我们团那技术都是一等一的,原来找我打排位的能从我们营地门口一路排到操场去,我也就心情好了,才乐意带他们玩儿。老板娘你玩什么游戏不?我带你飞呀。”

莎丽连忙摆摆手:“不用不用……我不打游戏的。”

大奔“噢”了一声,立即开始转移话题:“我跟你说……”

 

大奔的中气足,又能说会道,偌大一小楼,屋里哪怕只有他一个人在说话,他的声音也能充盈整间客栈。

顺带着也潜进了莎丽的心里。

往年每到年关,客栈里的客人陆续退房走人那会,也就是莎丽最难熬的时候。她一个人独守着父母留下来的这么幢房子,想睡哪间房就睡哪间房,半个月都不带重样。富婆是富婆了,可到底有几分寂寞。

一年又一年的,每年过年都实在找不出什么差别,白水一样,没滋没味的——唯独今年多了一个死乞白赖地缠着她的大奔。

明明都是没着没落的人,大奔好似就没有她那么多的胡思乱想,整日里都乐呵呵的。他惯会苦中作乐,无家可回也当做自由自在,心大得大抵能囊括下整个宇宙,还一本正经地在莎丽面前摆出些颇有点道理的歪理。

诸如“没人催婚没人催生,天大地大四海为家”之类的。

洒脱得飞起,心大得起飞。

莎丽一时半会儿学不到大奔的这份超然,但有这么个人跟她身边一天天好言好语地纠缠着,她倒也没前些年那么孤单了。再怎么说,日子一天天过去,年离得越来越近,两个人总也是好过她一个人的。

她不由得想,这样好像也没什么不好的。

 

大奔是腊月二十九那天知道莎丽家里那些屁事的。

他原本就一直纳闷着,老板娘怎么一直闭口不提关门回家的事宜。哪怕她是本地人,按照常理来说,总也该提前一两天就回家跟父母一起做做新年的大扫除了。可莎丽偏不,一副死守阵地的样子,就跟他在客栈里耗着。

大奔只当是莎丽和家里关系不大好,也趁着帮她搬东西回客栈时趁机这么问了一嘴。

直到莎丽亲口向他道明了真相。

她搁下两大袋子的年货,把长发拢到耳后,指着金鞭溪客栈的牌匾说:“这就是我家啊。我还回哪里去?”一改先前女强人天不怕地不怕的强势,莎老板到底还是在大奔面前流露出了一丝脆弱,惹得他当即一阵揪心。而后,他才迟钝地回过味来,想明白了莎丽这话的意思。

原来起码在家人这一面,他俩有着相同的境遇。

大奔木然地杵在客栈的门口,这样想着。

大奔自以为是个粗人,不知道该如何去安慰莎丽。只是在那一瞬间他几乎就要伸手去拍莎丽的肩了,或者是去给她一个拥抱,这是他所习惯的方式。可终究还是不大合适。而莎丽也很快地收拾好了自己的情绪,指挥着大奔把东西往屋里搬。一切都表现得好似无事发生过一样。

糙汉如大奔,也觉得不能就这样一笔带过。

“老板娘,要不你还是给我个机会吧!”

又一次看着莎丽的背影,大奔手上的东西还没来得及放下,却突兀地这么来了一句。有这一句打头,大奔的莽劲也上来了,紧跟着说:“咱俩一起搭伙过个年,有个伴,也挺好的吧?”

这话他老早想说了。

大奔第一眼见莎丽就觉得心生欢喜,这些天相处下来,本来那么点心思更是生根发酵,膨胀起来——只是一直没找着合适的机会开口。眼下这时机也算不上有多漂亮,但他还是义无反顾地向莎丽表明了自己的心意。

他后知后觉地感受到,他是在心疼莎丽的。

莎丽没转身。

她保持着背对大奔的姿势说:“反正我也不能把客人赶出去吧。你要在我们客栈过年就过呗,还要跟我打报告做什么。”

 

天知道莎丽听见大奔所谓的“搭伙过年”式告白有多哭笑不得。

从前那些住客跟她表达好感时,都愿意说些体己的好话,什么“我会对你好”,“你一个人经营客栈太辛苦了”之类的,诚心不诚心另说,话都说得天花乱坠的。可到了大奔这儿,好好的告白,愣是被他说成了土里土气的不如我们一起共渡佳节吧。

说得好像没这个节就没这回事似的。

可她怎么就这么想掉眼泪呢?

父母离世以后,她不知过了多少个一个人的新年了。

“那当然不是只过个年了……”身后,大奔试探着向前走了几步,“我觉得湖南这地方挺好的,来旅个游都能碰上这么好的姑娘,我都想跟这常住了。正好我退伍安置条例还没落实下来,转个人事关系还是有门路的。”

莎丽一下子就绷不住了。

“胡说什么呢你。”她嘴上抱怨着,身体却还是诚实地转了回去,“尽会说点没边没际的。”

大奔看着莎丽泛红的眼圈和眼角的泪痣,“嘿嘿”一笑:“那不是迟早的事吗。莎丽,反正我是不会放手的,你就当行行好,值此新年佳节,明个就是除夕了,给我个证明自己的机会吧。咱就试试吧?”

“……试试就试试。”

听着自己的名字从大奔的口中念出来,莎丽不甘示弱地轻声说。

 

来年。

又是一年春节。

经过一整年的不懈努力,大奔早已发愤图强地将“给个机会试试”的关系巩固成了正经八百的男女朋友关系,整个年都过得喜气洋洋的。用试图跟他约游戏未遂的从前战友的话说,就是“有了妹子着实跟我们这群单身狗气质不一样了哈奔儿?”。战友的话里带着点调戏,大奔却实打实地拿炫耀给怼了回去:“那是,有本事你也找个我老婆这么棒的姑娘啊。”

这话正好给莎丽看见了。

莎丽忍不住翻了个白眼:“谁是你老婆。”

大奔慌忙举手投降:“不是老婆不是老婆,是还在向发展成老婆努力的女朋友!”

“就你嘴贫。”经历了多少次,莎丽仍旧还是被自己这个活宝的男朋友给逗乐了。她笑着抬手一拍大奔的脊背,“走了,该去给你六嫂拜年了。”

“好嘞老——板娘。”


评论(14)

热度(505)

  1. 共2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